一鹿

楚子航亲妈粉。杂食/低产/质量一般/输出看心情
详情看置顶。

【凡瑶|原著结局续写】世间万千不及你

那日鬼厉从山上捡柴回来,小灰就不太对劲,一直拽着他的衣角,上蹿下跳的,好像要告诉他什么重要的事,又说不清道不明。

草庙村这些年依旧人烟罕至,风光倒与当年大不相同。

三年前碧瑶失踪,鬼厉绝望之下带着一猴一狗回到这里,自己的出生之地,他隐约觉得碧瑶会回来找他,左右是等她一辈子,等不到那便去陪她,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。

明知道余生伴他长久的怕是只有那人的一角衣袂残布,还是忍不住会想,碧瑶虽不骄纵,终是住不惯茅草屋的,便修了一座雅致竹屋,屋檐挂上那金铃绿布倒也不俗。

近水楼台先得月,曾书书这些年对小灰的执着半分不少,时不时偷溜下山找鬼厉讨要小灰,要不到也不恼,来日继续要,有时还拉上林惊羽一起。

昔日的"青云三杰"躺在竹屋前对酒当歌,鬼厉和林惊羽依旧话少,倒是曾书书如今身担重任,在好兄弟面前还是如年少那般肆意洒脱。

这不,青云门曾长老又拉着扫祠堂的林师傅踏月而来。

皓月当空,鬼厉看着站在自家门口的两个人,剑眉微舒,轻笑一声,晃了晃手里刚从山上打来的野味。

"两位来得真巧,我刚打的兔子。"

曾书书从身后拎出一坛酒,抬臂,架上林惊羽的肩,林惊羽身子往旁一倾,曾书书一个踉跄,好险,差点摔了手中的美酒,瞪了林惊羽一眼,又看向一旁看热闹的鬼厉。

"你还不快点,饿死我们林师傅拿你试问。"

林惊羽挑眉:"我不饿。"

肉香飘数里,口中酒香伴肉香,唇齿留香。曾书书叼着兔腿,对鬼厉的厨艺赞赏有加,这么多年仍未退步。

昔日给那人烤兔子的画面记忆犹新,鬼厉面露柔和之色,心道,若是退步了,碧瑶她会嫌弃我的。

酒足饭饱,曾书书赖着不走,也不让林惊羽走,三人躺在竹屋门前望着那墨空中的一弯皎月。

"前些日子我撞见萧师兄去小竹峰找陆雪琪。"

鬼厉和林惊羽沉默不语。

"小竹峰的弟子说,萧师兄是去求亲的。"

沉默依旧。

"你俩给我点反应啊。"

林惊羽轻哼一声:"人家求亲关你什么事儿。"

曾书书推了林惊羽一把,煞有其事。

"怎么说话呢,什么叫关我什么事,大家好歹都是同门,小凡你来评评理。"

……

"小凡。"

……

"鬼厉。"

……

月朗星疏,鬼厉早已走神,被曾书书拍了一下才如梦初醒。

"怎么了?"

"不是,你刚刚想什么呢?我叫你那么多声都没听见。"

"没什么。你刚刚叫我干嘛?"

鬼厉神色如常,一旁的林惊羽抢在了曾书书前面开口。

"萧师兄向陆师姐求亲了,他问你怎么看。"

鬼厉想都没想,来了句"不看",旁人的事与他又有什么关系。

曾书书试探性地问了一句:"当真?别以为我不知道这几年她隔三差五往这儿跑,当初又是那般,你就不心动?"

想到那抹常出现在家门口的白色身影,鬼厉叹了口气:"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。"

曾书书穷追不舍:"凭什么呀?我还是不是你的好兄弟?你就不能满足我和惊羽的好奇心嘛???"

林惊羽一怔,如坐针毡,我,不好奇。

鬼厉起身掸了掸身上的尘土,抬头望天,沉默半晌,才缓缓开口。

"想多了。我同陆长老清清白白,这三年话都未曾说过几句。我妻未亡哪有闲情逸致看旁人的热闹。以后别再提了。"

"你什么时候成的亲???不会吧,这么多年了,你还没放弃,碧瑶的肉身不是早没了。"

鬼厉面色一冷,默不作声。

曾书书见他这般模样,刚想开导他,就被林惊羽拽起,硬拉走,临走前还不忘道个别。

一路上两人嘀嘀咕咕。

"你就不能少说点。"

"我哪知道他还想着碧瑶。要我说碧瑶都睡了那么多年了,连肉身都失踪了,他接受陆雪琪倒也不失为上策。"

"以后别再小凡面前再提这种事。"
"小凡他,纵是旁人觉得陆师姐千万般好,他心里也装不下旁人了,他对陆师姐止于感激,是不会背叛碧瑶的。"

"你什么时候这么帮碧瑶说话?"

"我不是帮碧瑶说话,我是在提醒你祸从口出,好自为之。"

曾书书撇撇嘴没说话,明知道林惊羽这人什么德行,还自讨没趣。

曾书书二人走后,鬼厉收拾完酒肉残局,一个人躺在竹屋前,提着一壶酒,邀月对饮。

碧瑶,我,我想你了。

鬼厉自嘲一笑,自言自语。

"金瓶儿她们都说我俩痴情相恋令人羡慕,可我却觉得,哪有你这么狠心的姑娘,挡下那诛仙留我一人。"

"我今天给别人烤兔子了,你再不回来,我就去给别的姑娘烤了。"

"罢了,别的姑娘不如你这般识货。十年生死两茫茫,碧瑶,你说你回来的时候会不会嫌弃我老了。"

这辈子我只想给你一个人烤兔子啊,碧瑶。

微风习习,金铃迎风而起,铃声清脆,鬼厉闭上眼睛,好似见到了那人眉眼弯弯,嘴角浅笑,痴了神,以至于铃声越靠越近,都没发现。

"张小凡,你好大的胆子,竟然想背着我给别的姑娘烤兔子。"

垂死病中惊坐起,鬼厉猛地睁眼起身,望着眼前的绿衣女子,不觉流下两行清泪,伸出手却不敢碰她。

眼前的人为他用衣角拭泪,笑道:"傻子,好好的,你哭什么。"

碧瑶,真的是碧瑶,是他的碧瑶。

有脉搏,有温度,鬼厉一把把碧瑶抱进怀里,嘴边细语呢喃,叫着她的名字,碧瑶,碧瑶。

苍穹银月照草庙,竹屋门前猴狗笑。海底月是不是天上月张小凡不知道,不过眼前人确实是他的心上人,他等到了。

"你就不想知道我是怎么醒过来的?"

"不想知道,你回来比什么都重要。"

你回到我的身边比什么都重要,我的世间万千不过一个你罢了。





评论(24)

热度(745)
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