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鹿

楚子航亲妈粉。杂食/低产/质量一般/输出看心情
详情看置顶。

【墨×雪×尘×羽】云舟入我怀(26)


北堂墨染×雪飞霜×吕归尘×羽然
跨剧拉郎配,请勿上升真人,ooc归我。
先斩后奏

咳咳,羽烈假咳了两声,墨染才回过神做辑赔礼、入座。

羽烈道:“舍妹的事君上可都听说了?”

墨染默认:“您是飞霜的舅舅,这声君上可是折煞晚辈了,您比家姐年长些许,若是羽皇陛下不嫌弃,直接叫晚辈的名字吧。”

做小辈的谦逊有礼,不愧是白凌波教出来的孩子,识大体懂进退,又是阿苏勒的朋友,羽烈对他更是高看了几分。

“长公主心有鸿鹄,巾帼不让须眉,实令我辈自惭形秽。她可还好?”

早年羽烈在星辰阁读书时也曾与白凌波有几分渊源,当时学里同窗还打赌过谁会摘下这朵艳压群芳的带刺娇花,想不到最后竟让嬴无翳捡了便宜,如今嬴无翳枭雄之名享誉九州,二人也算是般配。

九州各族都会派子弟到天启星辰阁和南淮稷宫读书受教,羽皇认识阿姐,墨染并不意外:“承蒙陛下挂念,家姐一切安康,常提及您读书时意气风发、才学出众,晚辈望尘莫及。”

这小子,羽烈讪笑一声,场面话倒是张口就来,白凌波是什么人他还不清楚吗,平白无事哪儿会提到他,这姐弟俩还真是如出一辙。

“婚约的事阿苏勒都跟我说了,我也不跟你兜圈子了。”

既然都是明白人,没必要揣着明白装糊涂。

“你觉得我这侄女雪飞霜如何?”羽烈眼底深不可测,脸上喜怒难辨。

“您问的是南羽都郡主还是雪飞霜这个人?”

羽烈扶须哑然失笑,这小子听出了他言语里的试探,反将了他一军。

墨染对上他审视自己的眼神,不卑不亢,侃侃而谈。

“于云泽君而言,飞霜郡主才貌双绝,是云泽未来的女主人,也是君夫人的唯一人选。”

“于北堂墨染这个人而言,飞霜她,我说不出她半点不好。”

与他而言,从一开始只是一卷婚书到那年远远地看了她一眼,以后便是梦里雕花、秉烛西窗,余生平淡也好,颠簸也罢,不会有其他人了。

墨染这番话不为别的,就是要让羽烈知道,论门当户对,他是上有长公主庇护、下有封地傍身的云泽君,论明媒正娶,他同雪飞霜早已指腹为婚,有婚书为证。

羽烈明摆着不想雪飞霜继续和风家有所牵扯,能带雪飞霜离开南羽都的人,除了他,羽烈目前找不到更好的人选。

为她,他甘愿为情所困,作茧自缚,结局再不济,不过是终其一生求而不得罢了,飞霜便是他的一生,何必在乎得或是不得。

斯人如玉,得之我幸弗得亦然。




这小子说得倒是情真意切,当初那雪家的小世子不也同他说不会介怀见寒的过往,不在意见寒的身份,可短短几年不还是同府上的仆役有了羽还真这个见不得光的私生子。

甜言蜜语对付小姑娘还行,羽烈活了这么大岁数什么路数没见过,只不过他现在没得选罢了,飞霜的事拖不得,况且他看这北堂墨染对飞霜确实有几分痴情。

风家害了他的亲妹妹还不够,如今老东西死了小东西又想霍霍他的侄女,想得美!

“若是有朝一日,君上发现霜儿有事一直瞒着你,届时君上会如何抉择?”

“她若是想告诉我便不会瞒我,若是瞒着我想必是不愿我知道,墨染别无所求,愿倾我所有但求她能活得自在些。”

“好,愿君上记住今日对我的承诺。”

“也请陛下做个见证,云泽北堂墨染愿倾尽一生护雪飞霜一世周全,言出必行。”



时过晚膳,雪飞霜没等来羽烈的传召,却等来了从南羽都匆匆赶来、一路风尘仆仆的风刃夫妇和她的堂哥雪凛。

“飞霜见过摄政王、王妃。”

皇叔皇婶和哥哥怎么在这里?这三人同时出现在青州,怕是与自己有关,雪飞霜隐约有种不好的预感,不知从何而起,说不清道不明。

果不其然,羽烈和北堂墨染从书房出来,见风刃夫妇和雪凛出现在此并不意外,双方点头示意,像是早有约定。

说不意外那是假的,北堂墨染年纪轻轻做事如此滴水不漏,怕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,就等他点头,羽烈面上不动声色,心中暗自庆幸,还好他那个女婿纯良耿直,要是有云泽君这般城府,怕是羽然这辈子都会被吃得死死的。

到底是自家女儿,羽烈可舍不得羽然天天不是被算计就是忙于算计,他这个外甥女是个聪明人,是福是祸,如人饮水冷暖自知,他们这些局外人又何必庸人自扰。



人逢喜事精神爽,羽烈召集众人于偏殿,见风天逸那张臭脸都觉得亲切了几分。

羽烈和风刃居上座,吕嵩、风天逸、宫羽衣次之,余下小辈平座,羽然在阿苏勒耳边窃窃私语,被羽烈刷了好几眼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端正姿态。

“今日召大家前来有要事宣布,在座都是自家人,我就直说了。早年雪家老爷子曾为飞霜定下一门亲事,婚书我同摄政王已过目,确为老爷子亲笔所写。我们已经同……”

风天逸厉声打断羽烈,面露怒色:“我不同意。”

“飞霜是我们雪家的女儿,不劳羽皇陛下费心,”雪凛神色轻佻,桀骜不恭,从怀中掏出一卷红纸,故意在风天逸面前晃两下才递上去,“这是臣在祖父遗物中找到的婚书,上面盖有两家长辈的私印,请陛下、摄政王过目。”

两卷婚书,一式两份,字迹、印章均一致,羽烈给风刃使个眼色,你来,我都说这么多了,剩下的你说,总不能坏人都让我一个人做吧。

风刃无奈只好避开亲侄子质询的目光,无视雪飞霜脸上的惊诧,硬着头皮诵读婚书内容:“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今日本王代雪氏已故长辈将南羽都雪飞霜许配给云泽北堂墨染。因双方至亲长辈皆已亡故,待择一良辰吉日,本王与羽烈陛下将亲自主婚。”

风天逸不顾阿苏勒阻拦,冲到北堂墨染面前,拎起他的衣领,蓝色的瞳孔死死地瞪着他,眼白布满狰狞的红丝,青筋爆出,欲施暴力,墨染身旁的尚羽早已拔出剑鞘只等墨染一声令下。

这是青州不是南羽都,天逸若是在这让舅舅抓住把柄怕是皇位不保,雪飞霜此时已然顾不得自身,也顾不得其他,跪在殿上。

“飞霜谢陛下、摄政王赐婚。”

风天逸仍未松开墨染的衣领,扭头看她,咬牙切齿道:“飞霜!”

羽烈被风天逸此举气得不行,隐忍不发,雪飞霜向风刃夫妇眼神求助,风刃心领神会,斥诉风天逸:“天逸你闹够了没有!”

宫羽衣在一旁迎合,夫妻俩一唱一和才把气氛缓和。

最后还是羽然打岔这事才圆过去。

“不就是成婚嘛,又不是什么大事,咱们四个一起啊,你说是不是,阿苏勒。”

羽然故作轻松,祸水东引,阿苏勒心中苦笑,苦中作乐,乐在其中,附和道:“是啊,归尘与墨染是生死之交,羽然和飞霜郡主更是姐妹情深,昔日你我四人曾在南淮一同许愿放灯,若是能一起成亲也算是锦上添花。”

 

 

轶疏碎碎念:

本周双更~阿苏勒和墨染允诺婚约时两人说的话是有区别的,体现了两个人性格上的不同和两对cp相处模式/处境的差异。阿苏勒良善没那么多心眼所以说的是此生不负,也就是说我这一辈子不负羽然。而墨染心思比较重,说的是他此生护她一世周全,言下之意即便哪天我不幸故去了,也会安排好身后事让飞霜余生无虞。
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