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鹿

楚子航亲妈粉。杂食/低产/质量一般/输出看心情
详情看置顶。

【墨×雪×尘×羽】云舟入我怀(9)


 北堂墨染×雪飞霜×吕归尘×羽然
 跨剧拉郎配,请勿上升真人,ooc归我。
 温馨提示:本章节尘羽没有出场,只想看尘羽的可以规避

初提联姻试深浅

咳,北堂墨染差点呛了一口茶,诧异片刻恢复如常:"阿姐多虑了,云泽百废待新,天启内忧外患,墨染暂且没这个打算。"


云泽若是百废待新,离国陈国楚卫这些诸侯国岂不是破街烂庙,别具慧眼如白凌波,观察入微,故意逗趣他:"哦?没这个打算,看样子是心中有了人选?是谁家贵女入了咱们云泽君的法眼,快跟阿姐讲讲。"


"阿姐你在取笑我,"北堂墨染面色微红,故作姿态,正色道。


"也不是哪家的贵女。说起来阿姐也认识,我父亲在时与南羽都雪家老爷子是莫逆忘年交,曾定下一门亲事,雪家孙字辈如有嫡女,以正妻之礼许与北堂家。"


是有这么回事,那时你还未出生,你父亲还拿婚约到太上皇先帝面前请了道圣旨,曾同本宫提及过,白凌波点点头。

"兄长成亲时这雪家小姐还没生出来,婚事便落到了我头上。雪家嫡系子嗣寥寥无几,孙字辈只出了一对兄妹。"


"南羽都先皇膝下没有公主,雪家独女雪飞霜被封为郡主。"


"南羽都摄政王前不久与青州宫羽衣成亲尚无所出,南羽都这一代皇族只有羽皇和那位先皇宠爱的飞霜郡主,"白凌波的暗线遍布东陆,早在南淮就对南羽都那位才貌双绝的飞霜郡主早有耳闻。


"可阿姐听说那雪飞霜同羽皇风天逸青梅竹马两小无猜。"


整个羽族都在传羽皇将在星辰阁学成归来后迎娶飞霜郡主,她想不知道都难。



意气飞扬少年郎,北堂墨染生得俊俏,加之白凌波对其偏爱,仅比白鹿颜少两岁,却好似两人隔了五六年光阴。


本讲得兴致勃勃,神色突然暗了几分,垂目不语。


"你若是为了利益也不必吊死在这棵树上,九州贵女多的是,若真是动了心,那也强求不得,不过是一纸婚约,阿姐可帮你废了这婚约。"


提到废婚约,他突然怔住了,垂目沉吟:"不是因为婚约。我,不在乎她是群主还是贵女,她若是平民我也认了。"


"这些日子相处,她同风天逸的事我比阿姐清楚,我……我说服不了自己罢手。"



又是一阵沉默,白凌波慈爱地看着她的幼弟,这是他头一次为姑娘伤神,看似沉稳,实则是个懵懂无知的愣头小子。


少年脸上的消沉撕开了一道裂缝,他突然笑了,那般情窦初开的笑容白凌波也曾有过。


"阿姐,你知道吗,我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,她才刚出生,父亲写信告诉我,我的未婚妻一出生就被封为郡主,她叫雪飞霜,那年我六岁,还天天腻在阿姐怀里,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成亲,什么是妻子。只想着一辈子做阿姐的弟弟,留在长乐宫逗阿姐开心。"


长姐如母,泪水突然涌上眼眶,白凌波皱了皱鼻,别过脸去,抹了抹眼泪。


"我八岁时她祖父驾鹤西去。十岁那年南羽都传来消息,她的父母遭人暗杀,亡故。初见她,是在画像上,兄长继位上告天启顺便来看我,给我带了她的画像。那年她不过豆蔻,我束发舞象,阿姐昭告群臣为我修建府邸。她及笄前我曾去看过她。"


质子是不得离开帝都的,白凌波迅速思索一番:"是你弱冠那年父亲离世那次吗?"


北堂墨染点点头,正是。


"也要多谢阿姐当时为我拖了时间,葬礼结束我绕道去了南羽都,没告知任何人,也是运气好,那日她同羽然出来闲逛,远远地看上一眼我便回来了,以免有心之人借我迟归之事为难阿姐。"


那一眼,便是万年。


"傻孩子,天启城谁敢为难我白凌波。"


"我阿姐是天启城最厉害的人,自然是没人敢的。"




"再见是在南淮?"


"是,也不是再见,"这是实话,他的再见于她不过是初见罢了,"倒也要感谢百里景洪这个老东西,老谋深算想当我岳父,若不是他,怕是只有等拿着先皇圣旨下聘的时候才能再见。"


白凌波笑了,打趣他:"那我的好弟弟打算什么时候给人家姑娘下聘,做姐姐的也好提前备好聘礼。"


"八字没一撇呢,"北堂墨染叹了口气,故作轻松,"我对她还没到非她不娶的地步,阿姐放心,你弟弟娇生惯养,不吃不甜的瓜。"


多年后白凌波拿这事放着雪飞霜的面打趣他,北堂墨染面色不改,苦瓜拿蜂蜜多泡泡也就甜了,不过那都是后话了。


夜色如墨,竹烟月波,枝叶飒飒作响,三月的晚风还是凉的,北堂墨染提着一盏琉璃灯,在后院静室门前看到坐在秋千上发愣的雪飞霜,还穿着白日里的衣服,看着单薄,想也不想摘了身上的银狐麾,披到那人的身上,小心翼翼。


雪飞霜惊觉,如梦初醒般看着他,眼含氤氲,似有一层雾气,不知怎么北堂墨染觉得她此时是委屈的,好似受了气的小鹿,东闯西撞,撞入心头。


南羽都的飞霜郡主从来都不是矫揉造作的姑娘,夜凉如水是真的冷,见他把银狐麾让给自己也不忸怩,自己披好。



"刚回来?"


北堂墨染嗯了一声。


"你不是住主院吗?这么晚了怎么不回去休息?"


"有些事要处理,离开天启前我也常在静室留宿。"


雪飞霜点点头,看他面色惨白,唇色发紫,自己裹着人家避寒的大麾,有些不好意思。


"你是不是冷?你先进去吧,我也回去了。"


"也好。进来坐会儿吧。"


不等她答复,北堂墨染便直接拉着她进去,小姑娘玉手冰凉,凉得他一颤皱紧了眉,手握得更紧,一手牵着她,一手放下琉璃灯掏出火折子点灯点暖炉,迟迟未有放手的意思。



静室的布置十分简洁,一方摆着文房四宝的书桌,边上倚着画筒,墙角藤制书架不过方寸,另一面墙放着一张矮床,床上一套被褥,暖炉摆在中间。


雪飞霜假咳了两声:"那个,我的手你打算牵到什么时候。"


北堂墨染哑然失笑,仍未放手,拉起她另一只手,半捧着,对着哈气,她稍有逃脱便握紧,感觉到回暖才放手。


"喏,这下就暖和了。"


回味她方才的神情,发现逗她也挺有意思的,想着来日方长,不可急功急利便收了玩心,敛了脸上洋溢开的笑意。


"不是说静室不能进外人吗?我进来没关系吗?"


"嗯,没关系。"


你不是外人,是我的内人,这话说出来他可能会被打死。


"要不我还是走吧,被别人看到不好。"


"不必,静室晚上不会有人来,"北堂墨染若有所思,"还是说,你说的别人是风天逸?"

回应他的是一记白眼。

轶疏碎碎念:

之前埋的伏笔用到啦~

今天去医院输液更得有点迟

谢谢看到现在的你和催更的你~

评论(8)

热度(6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